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巧手做西餐、自信展技能-國中餐旅職群西餐組技藝競賽在育達高中

  • 發布單位:學輔校安室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桃園市國中技藝教育競賽餐旅職群西餐組4月10日在育達高中舉辦。育達高中特別聘請國內餐飲界多位專家學者擔任評審,比賽內容包括學科及術科測驗,共計50所國中派出92名選手參賽,其中男生32人,女生60人,同場競技,共同角逐28位獲獎名額,競爭十分激烈。

今年術科考題為「早餐煎餅」與「刀工-橄欖型胡蘿蔔」兩項,題目在考驗選手食材特性的掌握、香料與調味料的運用、食材處理流程的熟練度、火候掌握、油量控制及基礎刀工等能力,兩題皆需在時間內完成,才有脫穎而出的可能性。
來自東興國中9年16班的選手張同學,家境與生活條件清苦,放學後少了像其他同學的玩樂或補習時間,多了照顧年邁祖父母與分擔家務的責任,「貼心懂事、對於未來充滿主見並積極探索」是老師們對她的看法。育達高中指導老師顏卜煒表示,張同學是一個非常努力、堅持且認真的孩子,剛開始訓練時,她在製作鬆餅、控制火候以及削橄欖型紅蘿蔔時並不熟練,但她總是不放棄的,一次又一次的反覆練習,認真把握每一次到育達高中訓練的機會,不斷自我要求、修正做法,呈現的作品也愈來愈精緻。張同學表示,心中最大的目標,就是希望能為東興國中、育達高中在西餐技藝競賽中得名,並期許自己能以積極正向的態度面對未來,朝著理想大步向前。
內壢國中9年2班選手黃同學出身單親家庭,平時身兼母職,協助工作忙碌的媽媽照顧弟妹,家境清寒的她,因為學校食物銀行及愛心早餐的幫助下獲得資助,安心就學,她經常放學後代替媽媽下廚準備晚餐給弟妹吃,也因此發現自己對於餐飲的興趣。黃同學很珍惜每一次在育達高中學習技藝課程的機會,自從擔任選手以來,更不放過任何一次練習,她總是不斷地與指導老師顏卜煒師論成品,瞭解自己的不足及需改進的技巧,希望在西餐競賽中有好表現,代表內壢國中及育達高中奪牌。黃同學表示,未來她希望自己能成為一位專業廚師,並且將自己所學回饋給社會上需要幫助的孩子,「能做菜給媽媽和弟弟、妹妹吃,看見他們說好吃的滿足表情,就是我每天最開心的事了!」
桃園市育達高中餐旅群科擁有專業的師資、先進的設備與優質的環境,學習活動豐富有趣,包括新生拜師感恩典禮、餐飲暨觀光週主題饗宴、餐旅日成果發表會等,讓業界對於學生展現的手藝驚豔不已。育達高中聘請知名飯店主廚做為專業教師,讓學生能夠學習業界主廚的手藝,並隨著時代的趨勢而精進,展現創意。歷屆畢業生不僅在各項競賽有傑出表現,升學績績也相當優異,已有200多位校友從國立高雄餐旅大學畢業,他們在學校及業界的表現,獲得高度好評。

桃園市政府教育局表示,一直以來,鼓勵國中學校以多元方式推動技藝教育,提供學生豐富職業試探的機會,瞭解自己的興趣,及早做好生涯規劃。教育局十分樂見高中職校釋出專業師資、設備與環境與國中合作,以大手攜小手的方式,讓技藝教育課程品質獲得提升。今年參與國中技藝教育課程的職校多達16所,與60所國中合作,服務上下學期共7000多人次的九年級學生在各類技藝職群中學習,此外,技藝競賽及成果發表會的籌備與舉辦,高中職校盡力很多,教育局表示十分感謝,希望透過縱向的合作,提升國中技藝教育的視野與品質,啟發學生獨一無二的潛能,了解一技之長在身的重要性,打造展現長才的舞臺,讓學生更有自信面對職業選擇。

新聞聯絡人:
學輔校安室 主 任 鄭淑玲 電話:03-3322101分機7456 手機0953671669
學輔校安室 股 長 彭韶竹 電話:03-3322101分機7457 手機0963071915
學輔校安室 候用校長 徐如君 電話:03-3322101分機7457 手機0952078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