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化教學力 翻轉原鄉學習力—復興區運算思維成果展

  • 發布單位:國小教育科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桃園市政府教育局今(28)日假三光國小舉行第三屆復興區運算思維成果展,由復興區12所國中小成立課程策略聯盟共同辦理,本次成果展上午於三光國小舉行學生機器人足球比賽,共有20隊代表參賽,40位學生參與;下午為四軸飛行器競賽,共有20隊代表參賽,40位學生參與,另由各校展現運算思維教學成果,讓師生體驗精心規劃的闖關活動,充分達到寓教於樂及觀摩交流的效益。
復興區課程策略聯盟於107年度訂定一系列以資訊融入教學為主軸的課程,現由各校展現成果,除持續發展程式機器人外,108年度加入四軸飛行器的教學與競賽,而在109年度也融入雷雕機和3D列印機的科技學習,提供教師使用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媒材,也讓學生們體驗到更多元的學習。檢視近年來復興區各校為資訊融入教學所做的努力,成果豐碩,介壽國小教師組隊參加桃園市創新科技互動課堂教學競賽,勇闖複賽,獲得好評;巴崚國小提供每生平板,透過自主學習平台,增進孩童學業能力;霞雲國小學生運用程式設計及3D列印技術發明「射箭瞄準器」,發揮創意並將所學實踐於生活中,並於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榮獲台灣區銀牌;介壽國中建置全新圖書館及觸屏教室,讓師生都能翻轉教學;長興國小與台灣微軟公司合作打造桃園第一所微軟未來學校;光華國小打造夢想教室與創客教室,提供資訊科技融入教學良好學習環境;三光國小獲得教育部科技輔助自主學習先導學校計畫補助,爭取40台平板與2台充電車,積極發展各類教育部平台、遠距與自主學習;羅浮國小與明新技術學院多媒體應用系蔡宏盛教授團隊合作,辦理各項學生營隊及教師增能課程工作坊;高義國小爭取經費,建置天幕運動操場,提供師生完善的場地以進行課程及活動,近期辦理包括雲門舞集藝文導覽展、四軸飛行器教學等;義盛國小、奎輝國小及三民國小積極購置平板並發展學生社團,透過機器人操作及程式編碼課程培養學生運算思維概念。各校積極充實設備、發展學生自主學習社團,厚實學生學習力。
今日的運算思維成果展充分展現各校累積的教學實力與學習成果,上午的機器人足球賽,聘請資訊科技類專家黎明技術學院蔡宏盛教授帶領其學生團隊擔任裁判,學生操作機器人進行比賽;下午進行四軸飛行器競賽,由各校學生組隊參加,過程中需先測量每一關卡的距離與位置,並使用平板app設計程式,讓飛行器突破層層關卡,除需要團隊合作之外,更需要扎實的程式設計能力!指導老師於比賽中擔任啦啦隊,給予學生支持與鼓勵。而在各校成果展示區中,亦規劃運算思維成果展教學體驗活動供各校師生進行布展與闖關,讓各校學生擔任學校資訊課程形象與宣傳大使,使活動更加多元並具教育實益。
桃園市政府教育局林明裕局長表示,復興區課程策略聯盟為桃園市首創,透過復興區12所國中小共同合作,以系統性的教師專業成長進修、Maker創客增能課程、學校特色發展、運算思維課程、國中小銜接課程等數個子計畫,精進教師課堂教學能力及深化學生基本能力,104至109年挹注經費約1,200萬元,每年計有600多位學生受惠。教育局以具前瞻性的智慧學校建置及學生自主學習理想藍圖,以課程策略聯盟協助復興區各校發展資訊融入教學課程特色,跨越地理的障礙與文化的藩籬,打造偏鄉孩子與世界接軌、築夢圓夢的坦途。

發稿單位:桃園市政府教育局
聯 絡 人:
復興區三光國小張玉英校長(03)3912230轉11
國小教育科科長沈可點(03)3322101轉7415
國小教育科股長陳麗如(03)3322101轉7417
國小教育科科員范悅音(03)3322101轉7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