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13屆全國法規資料庫競賽活動成果-頒獎典禮

  • 發布單位:政風室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以下轉自法務部宣導網站

法務部與教育部共同舉辦之「第13屆全國法規資料庫競賽活動」,於110年11月20日上午10時,在臺北市青少年發展處10樓「花漾Hana」展演空間舉行,由法務部蔡部長清祥及教育部蔡政務次長清華出席頒獎,共同頒發「法規知識王網路闖關競賽」及「全國法規資料庫創意教學競賽」兩項活動之多個獎項,法務部及教育部相關單位主管、得獎學校校長、老師、學生均踴躍出席共襄盛舉。

第13屆全國法規資料庫競賽活動,雖面臨嚴峻疫情,「法規知識王網路闖關競賽」仍有近11萬人次國中、高中職學生參與競賽,顯見該競賽已成為學生自我檢驗法規能力的參考指標,也是關心法規議題的學子們一展長才的舞台,深獲全國國中及高中職眾多師生熱情的參與與肯定。本競賽各組別前25名國中及高中職學生,於11月13日進行現場決賽,分別評選出國中及高中職學生組競賽成績優異前5名學生,獲頒法規知識王獎項。

「全國法規資料庫創意教學競賽」由教師利用全國法規資料庫設計豐富且多元的教案作品參賽,今年採不設教案設計主題,在符合「法治教育議題」及「全國法規資料庫應用」之前提下,融入「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相關教學領域進行教案設計。共有8件以融入兒少人權保障、COVID-19疫情及國民法官等議題之精采「創意教案」得獎,後續將放置於全國法規資料庫「創意教案專區」,供全國教師善加運用,以提升法治教學成效。

為鼓勵各校積極推動及參與,本活動設置「學校推動成效獎」分別以「國中學生組」及「高中職學生組」參賽學生人數最多及參賽學生比例最高之前二名學校獲頒獎金及獎座,國中學生組「參賽學生人數最多」獲獎學校第一名為新北市私立南山高級中學附設國中部、第二名為桃園市私立復旦高級中學附設國中部;「參賽學生比例最高」獲獎學校第一名為桃園市市立經國國民中學、第二名為臺中市市立北勢國民中學。高中職學生組「參賽學生人數最多」獲獎學校第一名為桃園市私立新興高級中學、第二名為高雄市私立樹德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參賽學生比例最高」獲獎學校第一名為高雄市私立樹德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第二名為桃園市私立新興高級中學,其中高雄市私立樹德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長期對推動法治教育不遺餘力,已連續13年獲得「學校推動成效獎」殊榮。

為鼓勵各縣市政府教育局(處)及各學校積極宣導學生參與競賽,特別設置「縣市政府教育局(處)推動成效獎」,以各縣市政府所轄國中及高中職學生合計人數分為三組,第一組第一、二名分別由屏東縣政府教育處、臺中市政府教育局;第二組及第三組第一名分別由嘉義縣政府教育處、金門縣政府教育處獲獎,其中金門縣政府已蟬連6屆、屏東縣政府及臺中市政府獲頒5屆「縣市政府教育局(處)推動成效獎」殊榮。

綜觀法務部與教育部自97年起共同舉辦計13屆「全國法規資料庫競賽活動」,活動成果豐碩,在「法規知識王網路闖關競賽」部分,已累積近160餘萬名之國、高中職學生報名參賽,對於國、高中學生除了可透過法規資料庫競賽檢驗自我法治觀念外,亦可藉由查閱「全國法規資料庫」擁有終身受益的隨身法律知識庫;「全國法規資料庫創意教學競賽」則已累計111件優秀得獎教案作品,放置於全國法規資料庫「創意教案」專區,供全國教師下載運用。法務部將持續與教育部合作,以各種生動、活潑且實用之方式,落實法治教育,讓民主法治的真諦,深植校園每一個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