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寒假作業記者會-多元創新FUN寒假 活力樂學歲年年

  • 發布單位:國中教育科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教育局新聞稿】多元創新FUN寒假 活力樂學歲年年

放假了!孩子們滿心期待的寒假將於109年1月21日至2月18日展開,為提供多元創新且充實的寒假生活,桃園市國中小教師們為孩子們精心設計兼具校本課程、議題融入創意寒假作業,讓孩子們在假期中能結合生活、動手實作、創意開展,學習「自發、互動、共好」的精神。

為建立學生規律運動習慣與體驗在地文化,龍岡國中特別安排「走讀龍岡、優遊桃園、健康Walking」,鼓勵學生在寒假期間利用手機或智慧手環等計步APP,以探訪龍岡地區特色景點作為題材,如清真寺、龍岡圖書館、霄裡石母娘娘浣衣池、馬祖新村眷村新創園區,並走讀擴展至霄裡落羽松步道、中平故事館、壢小故事森林等,並透過小短文形式創作參訪心得,內容更以4F提問(Facts事實、Feeling感受、Finding發現、Future未來)方式進行書面引導,協助學生內化參訪經驗,產出有意義的學習成果。張維真主任表示:「期鼓勵學生深耕在地、走訪學區特色景點,讓學生學習如何規劃路線以及時間安排,結合健康促進的觀念,也讓孩子親近自己成長的環境。」9年12班顏芯宇同學說:「這次探訪霄裡附近的石母娘娘浣衣池,原來它擁有260年以上歷史,因為地形關係,這裡有著終年不乾涸的湧泉,所以從前是當地民眾早上洗衣洗菜,下午是小朋友們最愛的戲水好場所呢!」學生走出校園,讓學習場域無所不在,鼓勵親子共同走到戶外接近大自然,更讓學生積累自己生命的經歷。

武漢國中為了讓學生體驗在地生活,除了透過龍潭地區豐沛的人文歷史樣貌進行規劃,特別鼓勵學生利用寒假走訪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讓歷史的記憶與人文精神傳承與轉化,成為學生學習的榜樣,另也鼓勵家庭教育的重要,讓孩子與家人一同學習,來場「市場內的生物課」,親子共同上市場採購豬肉食材,一起了解豬的系統與器官,並透過拍照或手繪將所觀察到的景象進行紀錄,也學習訪問老闆經驗,8年5班蔡佩欣同學說:「以前不會特別注意有關豬肉的學問,藉由寒假作業的機會,才開始瞭解豬隻各部位器官,例如餐桌上的黑白切是豬的哪些器官等,也發現豬肉攤上有特別標示了台灣豬的合格標章,讓我們吃起來格外放心,這趟市場之旅真的讓我對於常吃的豬肉有更深刻地瞭解。」另外教師也規劃寒假作業透過認識與閱讀古今中外名人的創作歷程、奇聞軼事與風骨典範中,選擇一位令自己最印象深刻的作家,分享心中所感觸的詩文篇章,並穿越至其時空背景,將自己化身為「他」或「她」,重新詮釋出不同的人生觀。

大成國中規劃「為什麼不一樣-DNA模型製作」特色寒假作業,讓學生利用「觀察-思辨-實作-分享」的過程來提升學生學習興趣,進一步培養學生邏輯思考能力。學生從與家人的合照中,找出自己與哪位家人最相似、相像的部位有哪些,思考並與家人討論為什麼長相會有所差異,期能引出孩子對基因遺傳的概念。8年17班魏伶恩同學說:「這次的寒假作業是製作DNA螺旋模型,讓我更深刻的認識生物體內的奧秘,從前只能看著課本的平面圖形學習,透過這次製作過程簡易有趣,發現模型會從平面慢慢的變成螺旋狀,讓大家都很興奮且收穫很多。」廖宜銘主任也說:「DNA螺旋模型色彩鮮明能夠清楚看出DNA結構,除有益於教學,更讓學生體驗動手作以及做中學的樂趣。」由學生進行DNA模型製作,瞭解DNA模型所標示出的遺傳密碼,進而引發學生對基因配對模式的興趣與理解。學生除完成美麗雙螺旋狀的作品外,開學後生物課進行遺傳(DNA)教學活動時,可將與家人共同討論的結果分享至課堂中,進行流言終結者的有趣基因迷思破解活動。

建德國小特別規劃凝聚家族向心力的寒假作業「家族寶典」,學生利用與家庭成員互動最密切的寒假期間,由親子共同完成作業,讓學生帶著好奇心去蒐集並查閱家族成員相關的文字紀錄、檔案或照片,畫出家族成員的關係(家族世系表)。學習利用樹狀架構圖表將家族樹紀錄下來,使家族之間的緊密牽絆能更明確呈現。5年6班潘少弘同學說:「這次的寒假作業,我有一個超級任務,就是要跟家人畫出我們家四代的世系表,這樣就可以了解家族成員的關係和名字,就不會每次遇到親戚都叫不出名字。」5年6班陳畇蓁同學說:「希望在小書的製作過程中進入時光隧道,好好認識家族的人事物,把一些家族的記憶放入小書裡收藏。」學校利用發放的空白小書,加入具代表性的家族世系表,製作成具有家族特色的「家族寶典」,內容可以是介紹家庭成員、家族遷移的故事、製作並紀錄一道特色料理或介紹傳家之寶等。開學後舉辦家族寶典展,期待成為被家族重視與珍藏、經過時光歷練而歷久彌新的「寶典」。

文欣國小規劃珍愛本土情懷先鋒─「走讀坪頂行腳記」,從走讀體驗中,貼近自然、人文、建築等文本學習,培育孩子從在地人文心邁向國際關懷情,用愛與尊重看世界,為純真童年留下專屬的篇章。例如:三年級學生規劃以「消防」為主題的跨域課程寒假作業,利用數位閱讀進行消防探索之旅、數學領域學習如何計算消防員身上消防裝備的重量、藝術領域進行消防員服裝之設計、自然領域中讓學生學會利用手邊就可取得的寶特瓶、吸管、醋及小蘇打製作簡易二氧化碳滅火器,除瞭解有趣的化學反應及生活常識, 3年1班李于馨同學說:「透過這樣的寒假作業,讓我和媽媽特別留意家裡是否有安裝住警器,滅火器是否過期等。沒想到爸爸買的住警器居然沒有安裝,為了居家及鄰居的安全,所以爸爸馬上安裝。」3年1班徐依岑分享著:「去消防局參觀時,最深刻的是當我穿上打火英雄的裝備時,我幾乎無法站立,無法想像他們平常訓練時是多麼辛苦,真的太感謝他們的付出。」透過跨領域的課程,期能發展學生科技應用能力、高層次思考能力和跨領域整合與實作能力,進行創新知識應用,推動學用合一。

山豐國小讓孩子規劃屬於自己和心愛娃娃的寒假作業,透過帶著心愛的娃娃設計旅遊行程,過程中不只要學習規劃交通工具、學習閱讀地圖、掌握預算費用,應付突發狀況、才能保護心愛的娃娃安全回家,將執行歷程中特別的感受、感動與過程一一紀錄下來。旅途過程中,孩子可以學會尊重他人,建立良好人際互動關係;五年美班施妤炘分享著:「因為我們有跟日本沖繩小朋友做交流,我們就有互相寄娃娃給對方,所以我帶著來自日本的娃娃參加食農營隊做蛋餅活動。除了作蛋餅外,我們還幫學校養的雞舍打掃乾淨,提供營養食物,愛護每個小生命。」透過五感觀察與體驗周遭環境的動植物及自然現象,進而培養愛護自然、珍愛生命的關懷心與行動力,並可提升國語文興趣,充實生活經驗。學校也鼓勵孩子將有趣的生活體驗,利用雙語方式紀錄下來,藉由語言的力量,分享給因疫情而無法親自來台體驗的日本沖繩Amicus國際學校同學,在後疫情時代,這也是國際教育的體驗。

桃園市政府教育局將持續鼓勵學校規劃多元跨域的寒假作業,讓學生的學習從生活中出發,將平時在學校學習的知識有機會實際運用在生活上,「學以致用」使學習的成效能更落實,激發學生探究思考的熱誠,進一步能享受生活,享受學習的樂趣。

發稿單位:桃園市教育局國中教育科
新聞聯絡人:
專門委員 蔡聖賢 聯絡電話:03-3322101轉7520或0912885076
國小教育科科長 沈可點 聯絡電話:03-3322101轉7415或0966-607216
國中教育科候用校長 李孟憲 聯絡電話:03-3322101轉7524或0928304246
國小教育科候用校長 游文志 聯絡電話:03-3322101轉7416或0937116580
承辦學校:
龍岡國中校長 梁忠三 聯絡電話:03- 4562137轉110或 0989201223
武漢國中校長 鐘啟哲 聯絡電話:03- 4806468轉110或 0982771875
大成國中校長 蘇佐璽 聯絡電話:03- 3625633轉110或 0936924766
建德國小校長 吳明芳 聯絡電話:03- 3660688轉110或 0939792728
文欣國小校長 吳俊生 聯絡電話:03- 3974893轉110或 0970393061
山豐國小校長 徐衍正 聯絡電話:03- 4691784轉110或 0921856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