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機械零件動手作-技藝超群在六和高中

  • 發布單位:學輔校安室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桃園市政府教育局為了引發國中九年級學生對於技職教育之學習動機,並展現技藝水準的機會與舞台,特別以「技冠群倫、桃冶藝能」為主題,舉辦本學年國中技藝教育競賽,競賽期程自109年3月27日起至4月9日止,區分為8職群15組,其中機械職群分為鉗工組、識圖與製圖組及車床組。
今年國中技藝競賽「機械職群車床組」由六和高中承辦,而車床是用車刀對旋轉的工件進行車削加工的工具機,考驗學生對機械的基礎認識及手作能力。本次競賽分成學科與術科兩個部分,學科筆試以機械職群相關知識為主,考驗選手對職群概論的認識,由教育局統一命題。術科考題為「車床加工」,選手須將金屬圓柱利用車床加工成指定的形狀,成品的尺寸及倒角的角度都必須與題目相符,完成品不能有任何誤差及瑕疵,考驗選手的專注度及機具操作技術。每位選手皆須在指定時間內正確的校準與車削,才有機會拔得頭籌,選手除爭取榮譽外,更能及早對未來工作培養正確且專業的認知與態度,這才是競賽中最重要的目標。
在一般刻板印象中,通常選擇機械職群以男性居多,但迴龍國中小今年推派了2位女性選手參賽,其中一位女性選手蔡欣婷同學說:「參加技藝班的課程後我第一次接觸到車床,感覺很新奇,一開始學的時候覺得很困難,但慢慢練習就啟發興趣了,訓練過程中也學到更多專業技巧,這一次獲選參賽資格很開心!」。另一位選手吳沛庭同學表示,剛開始在操作的時候很辛苦,因經驗不足導致作品不是很理想,又因為操作過程中會噴出鐵屑,導致渾身遭刺傷或燙傷,但經過一個禮拜磨練後,看到自己可以一次操作就車出完美作品時,心中的成就感早已將練習的辛苦及傷口都撫平。欣婷與沛庭兩位女同學在學習車床技術的熱誠與表現,顯示不論性別為何,只要同學願意多方嘗試找出自己的興趣與專長,在各種領域都能發光發熱。
今年承辦桃園市技藝教育競賽機械職群車床組的六和高中在創立之初就開辦機電科,因應自動化時代的來臨而培養基層自動化機械技術人才。機電科課程包含機具設備操作與維護能力,運用機械加工、設計製造的技術製作成品等,其中利用手作進行的車床加工雖然不是現代自動化機械技術的主流,但也是機械的基礎。
教育局高安邦局長表示,技藝教育的推動是實踐國中生涯發展教育「適性揚才」的重要管道,學生透過職群試探,瞭解自己的興趣及未來適合的職業類別,及早為生涯定向,打破「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傳統觀念,達到十二年國教成就每一位孩子的教育目標,在教育局的鼓勵及資源與經費的挹注下,國中學校很重視學生的適性發展與生涯規劃,高中職也很願意與國中攜手辦理各項試探課程,提供孩子更多元的學習機會,我們期待技藝教育能為桃園打造未來無可取代的人才。
發稿單位:桃園市政府教育局
新聞聯絡人:
學輔校安室 主 任 鄭淑玲 電話:03-3322101分機7456
六和高中 校 長 林繼生 電話:03- 4204000分機188
學輔校安室 科 員 李昀柔 電話:03-3322101分機7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