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市自主學習3.0實驗室」打破學習框架 特殊選才大放異彩

  • 發布單位:國中教育科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全國首創由政府挹注經費,提供學習場域及資源給實驗教育學生的「桃園市自主學習3.0實驗室」(以下簡稱實驗室),位於桃園國中,其理念為「拓展自我視野、跳脫學習框架」,這些年在混齡、探究性課程、專題研討及媒合到大學上課等創舉,學生學習有成,升學成績斐然,其中本市學生張又懿、林奕宸、侯若妍及王晨星,各自同時錄取多所大學,在特殊選才中大放異彩。

代表台灣參加巴西科學博覽會獲得一等獎的張又懿,從小就沒有就讀傳統學校,在實驗室學習社會科學,由楊奕農教授教導她整體學習思維模式及如何寫論文;戴明鳳教授指導又懿屢獲科學獎項,教導她面對實驗時,學習如何不輕言放棄及抗壓,又懿表示:「實驗室開設很多不同類型的課程,包括跨域課程,讓學習之路更寬廣;而混齡上課,讓我可以更了解不同年齡層的想法,我會的也可以教比較不懂的學弟妹,除了訓練表達技巧,也可以做再次的複習。」又懿強調,特殊選才只是把平時學習真實呈現;她成功錄取清華大學及陽明交通大學不分系。

喜歡自創設計的林奕宸,運用雷切及3D列印,經年累月成品多樣:船、火車、跑車、履帶車,還製作藻礁檢測機器人,獲國際機器人比賽創意組台灣賽第一、世界賽第二的佳績。奕宸到實驗室選習趙龍傑教授的商品設計課程,也到大學媒合選修相關課程,而透過實驗室規劃參訪行程,更讓他認識業界的頂尖技術及人才;特殊選才繳交審查資料時,運用鄧博澍教授指導的影片製作技巧展現其成品,成功錄取東海、長庚及大同大學工業設計學系。奕宸表示:「媒合到大學很難得,讓高中生可以拓展視野,相較於其他縣市,實驗室給自學生更豐富的資源。」

侯若妍則是在實驗室學習表演藝術、創意無人機、經濟學原理等課程,媒合到大學的課程,並以中原大學商業設計學系為主,不同年級的必修、選修課程均有修習,也媒合到元智大學修習社會心理學,讓心理學與設計相互結合。若妍表示:「在中原大學很紮實地學到設計的各個技能,大學教授直接指導我每個主題的創新想法,真是收穫滿滿,而這種經驗是無法在其他場域獲得。」來實驗室學習有成,也成功錄取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中原大學地景建築學系及大同大學工業設計學系。

王晨星高一加入實驗室,這三年在實驗室,參加專題研究與指導、Arduino自動控制設計、生活科技動手做等課程,除培養探究科學的能力,也對物理領域產生強烈的興趣,與實驗室同學組隊參加全國性科學競賽,屢次獲獎;同時也媒合交通大學「全球工程領袖培育及探索系列」課程並獲得高分。優異的表現,讓他參與特殊選才,成功錄取清華大學清華學院學士班甲組(拾穗計畫)、中央大學物理學系、臺師大電機系。

本市自主學習3.0實驗室自106學年度創設至今,發展出「經典專題講座」、「探究性課程」及「媒合學生至他校旁聽或選修課程」三大課程服務,並與大專院校建立夥伴關係,迄今已與中央大學、中原大學、元智大學、陽明交通大學、清華大學及銘傳大學共6所大學合作,提供媒合課程服務,突破年齡的學習框架,提前修習大學課程,落實實驗教育之精神,截至目前為止,本實驗室已服務超過3千人次學生,開設探究性課程94門課次,達1,428人次選修;辦理經典專題講座31場,共計2,568人次參加;辦理寒暑期營隊10梯次,共計170人參與;辦理校外參訪活動39場次,參訪過27個機構;現有自主學習3.0實驗室自學人數為國小28人,國中20人,高中11人,合計59人。

本實驗室另定期錄製Podcast,透過學員及教師「獻聲」說法,讓大家了解自學生的生活及學習,揭開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的神秘面紗。實驗室將持續規劃豐富多樣的探究性課程,聘請各方學有專精的大學教授指導學員,辦理有深度的參訪活動,媒合大學課程拓展其視野,讓學生進到知識的藍海,成為自我學習的負責者,實驗室亦將秉持理念持續辦學,陪伴學生成長拙壯。

發稿單位:桃園市政府教育局國中科
新聞聯絡人:
教育局國中科科長蔡詩欣 (03)3322101轉7520
教育局國中科專員李速羚(03)3322101轉7523
教育局國中科股長邱欣宜(03)3322101轉7523
教育局國中科承辦人鄭秋子(03)3322101轉7523
桃園市立桃園國民中學校長蘇品如(03)3358282轉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