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智學吧─智慧共備,學力倍增」線上平臺正式啟用— 桃園名師會考大解密線上教學系列影片已放置桃園智學吧平台,請師生踴躍上網運用,迎戰會考學力倍增

  • 發布單位:國中教育科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教育局新聞稿】「桃園智學吧─智慧共備,學力倍增」線上平臺正式啟用— 桃園名師會考大解密線上教學系列影片已放置桃園智學吧平台,請師生踴躍上網運用,迎戰會考學力倍增

桃園市政府教育局為協助學生準備因應110年國中教育會考,邀集桃園市教學績優教師與國民教育輔導團團員,組織「桃園名師」團隊55名教師,共同為9年級考生製播30部「會考大解密」系列影片,協助學生破解會考迷思概念,充分展現學習自信,從容應試。

桃園市政府教育局因應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實施,積極協助學校教育落實「自發」、「互動」及「共好」之理念,建置「桃園智學吧─智慧共備,學力倍增」線上平臺(http://smartlearningbar.tyc.edu.tw),包含「教師共同備課平臺」及「學生升學資源平臺」,同步提供教師教學及學生學習支持。

「教師共同備課平臺」強調智慧共備、資源共享、教學共榮,邀請全市國中教師透過平臺組織線上共備團體,發展跨科校、跨領域之教師專業學習社群,透過即時通訊對話進行社群互動,並提供教師個人雲端教學資料庫空間,可儲存及分享教案、教材及教學示例影片,實質提升教師教學品質。

「學生升學資源平臺」提供學生線上自主學習資源及升學輔導資訊,設置「會考大解密」、「核心概念解析」、「雙語Light up」、「學習要領策略」、「學習資源連結」及「升學輔導資訊」頻道,邀集各校教學績優教師共同製播線上學習系列影片。其中「會考大解密」部分現有30部影片,包含國文科3部、英語科6部、數學科5部、社會科5部、自然科8部及寫作測驗3部,由各領域教師就考前準備秘訣、歷年考題分析、迷思概念解析、考試應答技巧、閱讀理解策略等,從桃園學生的需求出發,引導學生掌握會考關鍵,破解學習迷思,給予學生滿滿的關心與鼓勵。

國文科瑞坪國中楊淑晴教師以「會考會不會考」為題,針對會考最難準備的閱讀測驗,透過輕鬆的教學對話,詳細解析出題比重最多的推論題和詮釋題解題技巧,並鼓勵同學:「國中會考是第一場由自己決定的面試,由你選擇想證明自己有什麼能力,所以,好好的去考一場『代表自己』的考試!」

英語科龍潭國中游碩桓教師以「教你找答案」為題,從英語閱讀測驗中歸納生字題、代名詞題、作者態度題和細節題解題技巧,邀請學生一起實作解題,成為自發主動的學習者,並以影片中的題目期許所有的考生:「會考也像一段長時間的垂釣,只要耐住性子,過程中的失落、慍怒、竊喜,將在會考當天化為最完美的一次拋竿。」

數學科龍潭國中林玉君教師從「會考考什麼」,分析學習內容配置的題目比例,延伸說明「會考怎麼考」,解析會考題型及分項能力指標,並提醒同學:「以最有效的學習方式做考前最好的準備,掌握核心概念非常重要,概念清晰才能在閱讀題目時理解問題,有效率的解題,提高做答速度與正確率。」

社會科經過多位教師討論,彙整了各分科複習的重點:在歷史命題部分,基本上是略古詳今,近現代和原住民族的相關內容可以多加掌握;地理部分由大有國中楊雅婷教師邀請準考生一起來討論地理考什麼、怎麼準備、怎麼預測、怎麼得高分,在師生問答中幫助同學釐清會考命題的趨勢,並勉勵同學:「會考不是唯一的路,但它是國中生的必經之路,所以我們不妨在路中收穫一些學習的技巧,這些技巧將有助於你的未來求學階段。」至於公民部分,教師則提供會考解題三步驟以及專有名詞,幫助同學們複習。新明國中郭玉承校長表示:「這次拍攝會考影片很有意義,希望協助考生安定考前心情。」

自然科仁和國中紀貫騰教師與八德國中陳俊亨教師合作,編排打羽球、喝冷飲及吃巧克力三種情境短劇,講解重力位能、熱平衡及熔點三道生活情境題,解題清楚又輕鬆,除了回應新課綱對於探究與實作的重視,也藉著題目鼓勵同學:「透過實驗實作,可以破解生活中的迷思概念,減C要把握簡單的題目,增A則要攻略難題,搶下分數。」

此次「會考大解密」系列影片拍攝,專案邀請富台國小黃至賢教師於本市領航中心攝影棚進行攝影相關作業,並鼓勵績優教師及輔導團員發揮教學專業創新課堂,自行編製簡報、講義及錄製影片。除此之外,教育局與學習吧合作開設「桃園專區」,進行部分影片錄製,並將影片掛載於桃園專區,與全國各縣市的學生「共好」。

「會考大解密」30部影片同步公告於教育局國中教育科YouTtube頻道,1個月內已有近3萬人次點閱,學生紛紛留言表示:「很喜歡這個系列,老師們都很用心地分析,覺得更清楚了」、「原來圖表可以這樣分析」、「老師棒呆了,毫無懸念」、「good,會有信心學數學」。家長也回應表示:「講解清晰,知道學生學習數學卡住的心情,我若是國中遇到這位老師,我數學一定會很好」、「寫作之刃—果真鋒利無比,從歷屆會考試題的彙整分析,整理出五大作文要領,令人一目瞭然,超酷!」

教育局林明裕局長表示,會考即將到來,希望透過「桃園名師會考大解密」一系列的線上教學影片,提供學生多元的自主學習資源,教育局持續鼓勵於「桃園智學吧」教師建置各領域「核心概念解析」線上教學影片,並透過「教師共同備課平臺」組織教師線上共備團體,提升教學討論和課程發展效益,讓線上教學、創新課堂、科技領航成為桃園市教育發展的亮點成果。

發稿單位:桃園市政府教育局
新聞稿聯絡人:
教育局蔡聖賢專門委員 03-3322101分機7520
教育局國中教育科李速羚專員 03-3322101分機7523
教育局國中教育科蔡宜芸股長 03-3322101分機7523
教育局國中教育科洪若斐商借教師 03-3322101分機7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