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大秀髮藝 妝點新人-國中家政職群美髮組及美顏組競賽在啟英高中華麗登場

  • 發布單位:學輔校安室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桃園市106學年度國中技藝教育家政職群美髮組及美顏組競賽今天在啟英高中華麗登場。美髮組及美顏組各有45位選手參加,參賽人數為歷年之最,競爭相當激烈。

家政職群競賽題目包含筆試與實作,美顏組實作考題為「新娘化妝」,評分項目包含粉底、眉型、眼影、腮紅、眼線、脣膏、假睫毛及整體妝扮等,只要有一項未完成即不予計分。美髮組實作考題為「創意宴會編梳」,評分項目包含編髮技巧、梳髮技巧、光澤亮度、頭飾品及整體搭配,此外職業道德及工作態度亦列為評分項目。競賽選手須在60分鐘內完成指定項目,展現技巧,呈現完美無缺的作品,才有機會脫穎而出。
八德國中的曾同學代表學校參加美顏組競賽,在學校開辦的家政群技藝班中他是唯一的男生,他表示,美容與美髮相較,他比較喜歡美容,他說:「對我自己未來的方向有重大的改觀,這是我想要的技能,我找到自己的靈魂了。」當老師宣布要選拔競賽選手時,他極積爭取,希望有不錯的成績。
楊明國中吳同學是美髮組競賽唯一的男生選手,他在嘗試電機電子、餐旅、家政、食品類群的技藝課程後,發現對家政職群美髮特別感興趣,他說:上課時在操作練習上特別順,特別有成就感,就愛上了美髮,我會努力學習,未來能成為美髮造型設計大師,希望在職場上有亮眼的成就。
楊梅國中秀才分校林同學代表學校參加美顏組競賽,她來自隔代教養的家庭,生性活潑熱情的她,對自我學習要求頗高,她說:我最喜歡的是美容美髮,因為能把自己和別人變美,高中之後也希望能往這方面發展,繼續完成自己喜歡的事。她認為在技藝課程中學會如何專注在一件事情上。」對於競賽,她說:我會努力再努力,把題庫背熟,反覆練習,希望能取得好成績。
楊梅國中江樹嶸校長表示:秀才分校非常重視技藝課程,每學期至少開辦7至8種職群課程供學生自由選擇,學生在分校3年,幾乎可以體驗各職群課程,最後找出自己最喜歡的作為發展的方向。他認為技藝教育是給學生了解自己的機會,讓學生能自助助人,樂觀自信面對人生。楊梅國中秀才分校主任王淑貞則表達對兩位選手的期許,她說:兩位同學在藝能科目表現十分傑出,希望她們能克服緊張,從容面對比賽。
承辦學校啟英高中專業群科多元,共設有8群18科,包含普通科、專業群科、特色招生班、實用技能學程及進修部等,遴聘業界專家協同教學,進行業界實習與職場體驗。105年學生取得乙級技術士證照就有579張。106年代表國家參加第44屆國際技能競賽榮獲男女美髮職類優勝的吳春煜國手,即為桃園市國中技藝教育家政職群技藝競賽中脫穎而出的學生,經過啟英高中3年來專業訓練,終能不負眾望,得到佳績。
桃園市政府教育局表示,為加強國中技藝教育課程品質,強化學生學習動機,教育局每年都會舉辦國中技藝教育競賽及成果發表活動,提供學生展現技藝才能的舞台,邀請各校親師生參觀,增進教學經驗交流與分享,擴大宣導效益。對學生而言,競賽輸贏固然在乎,但更重要的是過程,經過數次挫折而不灰心,勇敢面對競賽壓力,學習專業能力與敬業態度,才是競賽本身帶給學生最重要的成長。此外,技優學生可經由技優甄審入學管道就讀高中職校專業群科,擴大學生進路選擇,讓具職業性向的學生可及早規劃學涯與職涯,開創不一樣的人生。
新聞聯絡人:
學輔校安室 主 任 鄭淑玲 電話:03-3322101分機7456 手機0953671669
學輔校安室 股 長 彭韶竹 電話:03-3322101分機7457 手機0963071915
學輔校安室 候用校長 徐如君 電話:03-3322101分機7457 手機0952078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