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鑄技能、藝展長才-國中動力機械職群技藝競賽在清華高中

  • 發布單位:學輔校安室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桃園市政府教育局為了讓選習技藝課程的國中九年級學生,有大顯身手的機會與展現才能的舞台,特別以「桃鑄技能、藝展長才」為主題,舉辦本學年國中技藝教育競賽,競賽期程為107年3月31日起至4月12日止,共有8職群15組競賽,分別為餐旅職群中餐、烘焙、飲調、西餐、農業職群花藝設計、園藝技術、機械職群車床、鉗工、電腦識圖與製圖、家政職群美髮、美顏,此外尚有動力機械群、電機電子群、設計群、商業管理群等。今年參賽選手有914位,一起角逐281位獲獎名額,獲獎選手可以參加教育局特別為其舉辦的職場參訪活動,第1名及第2名選手還可以分別得到5000元及2000元的「吳鴻麟先生紀念獎學金」。

清華高中承辦今年「動力機械職群」競賽,競賽分成學科與術科兩個部分,學科測驗以筆試為主,考驗選手對職群概論的熟悉度,由教育局統一命題。術科的考題有3題,分別為「拆裝機車GY6架上引擎汽缸頭及測量」、「拆裝SYM Duke電系及元件測量」及「拆裝TOYOTA Tercel前輪碟式煞車塊及測量」,考驗選手機車引擎拆裝、基本保養、查修電系元件流程、簡易燈光系統故障排除及汽車煞車拆裝、元件更換、安全極限量測、輪胎更換等能力,在實做中檢視選手對引擎原理、電系迴路、汽車底盤及煞車系統等基礎理論的理解程度。每位選手皆須在指定時間內,以正確的程序,完成這3項考驗,才有機會脫穎而出。
「動力機械」群競賽參賽選手有78人,其中男生75人,女生3人。與清華高中合作開辦動力機械職群技藝課程的平南國中,推派9年13班的女生郭弦真參賽。平南國中輔導室蔡慧文主任表示,弦真從七年級就決定要讀高職汽修科,學校辦理的寒假技藝育樂營有開設動力機械職群與汽車有關的課程,她也有參加,是一位技藝性向十分明顯的孩子。清華高中的指導老師謝奇達表示:「弦真在學習過程中總是眼神專注、態度認真,不怕髒、不怕苦,常在下課後反覆練習,讓老師們注意到她的學習表現。」郭弦真自己也表示,自己從小就喜歡拆裝各種新奇事物,技藝課程的學習內容都是她有興趣的。
  另一位參賽女生是中興國中9年5班的陳奕伶同學,負責教導她的新興高中卯志祥老師表示:「奕伶選擇動力機械,是因為家裡父母親都是工程師,使得自己對動力機械課程充滿興趣,因此主動爭取擔任選手。在培訓過程中,她不怕髒並且充分配合指導老師的訓練,期待她的好成績。」
清華高中除了汽車科、機車科外,還有全國唯一的軌道車輛科,學校與臺灣鐵路局、桃園捷運公司、臺灣高鐵公司及臺灣車輛公司合作,共同培養未來軌道交通運輸業的專業人才。因為軌道車輛科是特殊產業類科,學生除享有免學費待遇外,又擁有教育部免雜費的優惠,對選讀軌道車輛科的學生而言是一大福音。
教育局高安邦局長表示,技藝教育的推動是實踐國中生涯發展教育「適性揚才」的重要管道,學生透過職群試探,瞭解自己的興趣及未來適合的職業類別,及早為生涯定向,打破「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傳統觀念,達到十二年國教成就每一位孩子的目標,此外,根據資料顯示,106學年度第1學期開辦抽離式(合作式及自辦式)技藝課程的國中校數多達60校,開班數有187班,選習人數有4200多人,選習比例達百分之20以上,在少子女化的趨勢中,學生選習比例逐年增加,可見在教育局的鼓勵及資源、經費的挹注下,國中學校很重視學生的適性發展,願意提供孩子更多元的學習機會,我們期待技藝教育能為桃園打造未來無可取代的人才。
新聞聯絡人:
學輔校安室 主 任 鄭淑玲 電話:03-3322101分機7456 手機0953671669
學輔校安室 股 長 彭韶竹 電話:03-3322101分機7457 手機0963071915
學輔校安室 候用校長 徐如君 電話:03-3322101分機7457 手機0952078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