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鑄技能 藝展長才」-國中技藝教育競賽頒獎典禮及成果發表活動

  • 發布單位:學輔校安室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桃園市106學年度國中技藝教育競賽頒獎典禮及成果發表活動今天在啟英高中舉辦,本次競賽主題為「桃鑄技能 藝展長才」,分為8職群15組競賽,共有875位學生參賽,得獎學生有288人,競爭十分激烈。

  桃園市政府重視技藝教育課程的開辦,目前合作式、自辦式及專班開辦數達389班,修習人次有8000多人次,本次技藝競賽脫穎而出的佼佼者,都是參加學校開辦的技藝課程,在老師的用心教導下,憑藉自己的努力不懈而展現出不凡的成果。
  典禮中撥放各組第1名技藝達人分享得獎感想的影片,提升了獲獎學生的成就感與尊榮感。在每個頒獎階段穿插弦樂演奏、服裝秀、流行舞蹈、街舞表演,讓全場洋溢著年輕人特有的青春活力。會場外兩面大螢幕,放映學生比賽時的紀錄影片及直播頒獎典禮現場實況,展現主辦單位啟英高中的用心與創意,此外,還設立39個攤位,展現各校技藝課程學生作品以及辦理陶藝製作、調酒糕點製作、時尚彩繪、電腦卡片設計、電機電子製作等觀摩實作活動,讓與會師生除欣賞學生的作品外,也可動手發揮自己的創意。
  楊梅國中秀才分校專門協助高關懷家庭的孩子,學校在推動技藝教育方面不遺餘力,今年派出的參賽選手,有1位獲得第2名、3位獲得佳作,表現十分優異。9年3班楊健宸奪得餐旅職群飲調組第2名,他說:「因為學校距離市區有一段遠,因此在材料的準備上,就要事先跟老師做好溝通,有時沒有溝通好,會因為材料的缺乏,而少掉一些練習的機會,覺得有點可惜。雖然如此,只要想到每杯飲料做完,好喝又好看,送給老師喝,老師都很稱讚我,就會讓我更有動力想繼續練習。」他表示能在這次比賽得到好成績,要感謝秀才分校的舍監老師們在晚上的陪伴練習。
  楊梅國中江樹嶸校長表示:「秀才分校孩子的家庭功能比較弱,學習的過程很辛苦,需要學校師長們更多的關心。學校透過技藝課程的開辦,讓無法專注課業的孩子們,有動手操作的機會,藉此發現自己興趣,培養一技之長,讓自己更有自信。」江校長很感謝秀才分校老師和舍監的指導,讓孩子勇敢站上競賽舞台,也以學生的傑出表現為榮。
  這次競賽有幾位女選手在生硬的工業類科競賽中脫穎而出,表現傑出,用能力打破性別刻板印象。平南國中9年級女生郭弦真拿下動力機械職群第2名,她說:「不論多辛苦,為了這一場比賽,什麼都值得,那個過程是人生中不會再有第二次可以體會的,所以我非常珍惜這段的學習過程。」她期許學弟妹要勇於爭取比賽機會,磨練自己。龜山國中9年級女生邱瀞玉得到機械職群機械識圖與製圖組第3名,她表示:「雖然指導老師對我的期許是第一,但我從陌生到被肯定,尤其能在機械科打敗眾多男生選手,我以技術證明女生也能做得到!」
  獲得電機電子職群第1名的大崗國中簡瑋檡回憶,在練習的1個多月中,他做的成品就滿滿一箱,在術科比賽時,他說:「剛開始都很順利,直到我的絡鐵頭整個掉下來,愣了10秒,我傻眼了,最後幸好想到用尖嘴鉗鎖回去,不然一定完蛋,還好整個比賽過程順利結束了。」他感謝大崗國中的老師們,開辦技藝班,讓他們有機會接受訓練,還會不斷提醒他競賽需要注意的事項,讓他不會慌張。
大溪國中詹珮均得到餐旅職群烘焙組第1名,她說:「在準備比賽的過程中,一開始常常需要看流程表,做的速度特別慢,一下子麵糊攪拌不均勻,一下子蛋糕抹不平,不然就是烤出來的表皮會出現氣泡,左右邊出現高底差,現在我可以烤出表面平整、外觀勻稱,口感十足的戚風蛋糕了。」她表示參加技藝課程,跟著老師的步調與志趣相投的同學一步一腳印,做出許多美味的飲食,是一件十分快樂的事情。
  拿下機械職群鉗工組第1名的迴龍國中小許允騫說:「一開始我幾乎都不會做,於是我緊張的跑去向指導老師請教,透過他的示範,我學會一些技巧,在有限的時間內反覆練習。比賽當下,我盡了全力。當名次揭曉時,我覺得非常的開心,第一名對於我而言,是相當大的肯定,也讓原本喜愛機械的我,更確定未來的志向。」
  桃園市政府教育局表示,辦理競藝競賽及成果發表活動是為動手思考型的學生搭建成功的鷹架,藉由競賽及成果發表活動,鼓勵學生找到自己的興趣並展現長才,在屬於自己的適性舞台上發光發熱,肯定自己,另一方面爭取優異成績,透過技優甄審的管道選讀自己喜歡的科別,為高中職技職教育奠定基礎。桃園市政府今年投入近億的經費在推動國中學生生涯發展教育、9年級學生技藝教育課程、技藝教育社團活動、寒暑假技藝教育育樂營、技優學生產業參訪等活動,提供多元的機會,讓學生適性探索。此外,配合教育部技藝教育向下札根政策,設立多所職業試探中心,提供國小高年級學生體驗職群課程,我們衷心期盼桃園的孩子能成為手腦並用、具核心競爭力的未來人才。
新聞聯絡人:
學輔校安室 主 任 鄭淑玲 電話:03-3322101分機7456 手機0953671669
學輔校安室 股 長 彭韶竹 電話:03-3322101分機7457 手機0963071915
學輔校安室 候用校長 徐如君 電話:03-3322101分機7457 手機0952078932